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地瓜经济”如何提能升级?钱塘一案例入选全省最佳

发布日期:2023-07-31 14:15    信息来源:潮新闻

近日,浙江省第一批28个“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最佳实践案例公布。其中,钱塘区《创新监管机制,加强部门协同,破解特殊物品入境难题》成功入选。

特殊物品是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研发生产的关键性原材料。为满足杭州地区生物医药企业研发需求,深入践行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杭州市自贸委会同杭州海关等部门,创新建立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机制,将境外风险评估调整为境内联合监管,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及时获得研发物料,为企业在创新药械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扫除了关键性障碍。

近日,钱塘区首单运用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新模式进口的阴性血清样本顺利通关运抵杭州自贸片区钱塘区块,标志着该机制已成功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据悉,联合监管机制模式采取“白名单”企业认定制度,并进一步完善生物安全风险评估方法,由联合监管机制组织海关、高校、卫健、医药等领域有关专家进行评估,将优质诚信、生物安全控制能力完善的企业纳入“白名单”试点。

在该模式下,试点企业在各种资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凭《试点企业出入境特殊物品通关证明》,仅需1-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办理卫生检疫审批手续,较目前杭州海关平均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大大提高了通关便利度。

近年来,钱塘区不断厚植开放土壤,推动“地瓜经济”蓬勃生长。今年以来,钱塘区引进注册新外贸主体20家,新增出口主体100家以上。

下一步,钱塘区将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叠加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其他领域的制度创新,力争实现制度创新全产业链覆盖,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贡献“钱塘经验”。(董笑瑜 印婧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