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钱塘两个风貌样板区入选2023年首批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

发布日期:2023-06-21 09:32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2023年首批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公布

钱塘两个风貌样板区入选

近日,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公布了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我区东部湾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和田园江东县域风貌样板区入选。

东部湾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紧邻钱塘江,划定面积约500公顷,下辖1个街道、6个社区,区域内有下沙南高速出入口、地铁1号线、钱塘快速路,周边有杭州东高铁站、萧山国际机场等,交通便利,地理优势突出,是杭州落实大湾区战略、“拥江发展”战略的重要门户,总部经济企业集聚的首选地。东部湾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主要围绕亚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项目,联动推进沿江绿道、美丽河湖、城市公园、共富风貌驿、老旧小区建设等城乡风貌整治提升重点项目,着力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特色风貌样板区。

田园江东县域风貌样板区以江东一路为东西主轴,串联新围村、围中村、江东村、新创村、新江村以及前峰村等6个美丽乡村,面积约28平方公里。区域内田城交错,坐拥地铁、江岸线等独特资源优势,包含河庄、前进等两个街道,是城乡融合示范高地;汇集了“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及吉利汽车、西子势必锐等高新制造企业,是都市田园共生地;包含两个省级未来社区、两个未来乡村,是三大共富基本单元汇集地,将创建围绕风貌游线、共富风貌驿、十大专项行动、公服设施提质等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城乡共融和乡村振兴。

依托共富风貌驿建设,两个风貌样板区分别打造了“听潮颂钥”和“东篱小筑”共富风貌驿,并以杭州市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为载体,同步上线“共富超市”应用小程序。

其中,“听潮颂玥”位于东部湾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结合亚运主题,定期举办艺术展览、非遗讲堂、公益培训、名家有约等高层次文化活动,并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拓宽钱塘文创、非遗、农特产品展销渠道,联合形成“共富风貌”微载体。“东篱小筑”位于田园江东县域风貌样板区,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农户致富增收,形成“闲梦江东”农特产品IP品牌,并结合周边七彩油菜花、党建田园、露营基地、田园民宿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共同打造“田园江东”风貌特色游线,精心描绘“城在田中、园在城中、城田相融”的田园城市画卷。(记者 吴宇翔 通讯员 罗依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