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共享法庭进校园 效果看得见

发布日期:2023-05-08 17:56    信息来源:钱塘教育发布

“孩子在学校不听话怎么办?”

“孩子连续几天都不肯说话怎么办?”

“孩子在学校与同学发生冲突怎么办?”

……

这些关于孩子成长的问题,让不少家长很烦恼。在杭州市钱塘区,家长遇到诸如此类的难题,却可以有一种别样而有效的选择——“上法庭”。

这里的“法庭”,是指区教育局和钱塘法院共同建设的共享法庭(教育局服务站),旨在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度融入校园平安与法治建设,营造安全有序校园环境。

05.jpg

前不久,文海实验学校学生奇奇的家长刘先生就在这里了结了一桩心事。

“奇奇回到家,接连好几天都没有说过一句话,真的把大家急坏了!”刘先生向共享法庭法官管媛说起了自己的烦恼。

奇奇为何会突然不说话?

在管媛的引导下,刘先生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就在前段时间,刘先生与妻子因教育理念差距大常常吵架。这一吵,让奇奇的情绪一度陷入低沉。

正值青春期的奇奇,性格原本就有些敏感。让奇奇情绪低到冰点的是,刘先生只因一点小事就在公众场合大声责骂他。这让他感到十分难堪。

“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家长的行为,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为。” 管媛不仅做起了刘先生的思想工作,还联系了共享法庭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奇奇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分析,帮助刘先生了解“奇奇不想说话”的深层次原因。

“这一次对话,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之大。”一番交谈后,刘先生向共享法庭工作人员连连称谢,承诺在日后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

“共享法庭入驻后,平安校园建设有了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文海教育集团总校长何家璧表示。作为共享法院的入驻地,文海教育集团将依法治校理念渗透到校园纠纷调解、学生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中,让家长和学生“零距离”感受法治力量。

06.jpg

课间休息时,学生文文推了一把同学亮亮。这一推,让亮亮的颈椎半脱了臼。亮亮住院治疗原本只花了3600多元,他的家长却列出了“医药费、住院伙食费、交通费、孩子误学费、痛楚费、保姆费、家长误工费”等共计近2万元的赔偿清单。这张长长的清单,直接让文文的家长傻了眼。

该如何化解这起矛盾?作为调解人的班主任邱老师一开始也不知如何是好,但经共享法庭工作人员的一番分析,她马上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法律上并无“误学费、痛楚费、保姆费”一说;而“误工费”,是针对成年人生病住院设定的费用,并不适用于陪同孩子住院的家长。

说到这儿,亮亮的家长才松了口,同意以13000元的赔偿金一次性了结此事。

“共享法庭进校园,不仅让家长化解教育难题和纠纷有了法律支撑,还让学生、家长在现实案例中切身感受到了法治权威,树立起法律意识。” 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当新学期开学,钱塘法院的法官宣讲员们还会来到辖区学校“开学法治第一课”的现场,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假期收获,为他们讲述普法案例和法治理念,并送上新学期寄语。此外,同学们也有机会来到法院,在沉浸式普法剧、模拟法庭开庭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