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如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 突出民生关切

发布日期:2023-05-05 10:36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学生健康、教育均衡、小区改造、住房保障、蓝领成才……在今年的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票决出这十项民生实事,充分表明了区委、区政府突出民生关切,创造美好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心坚如磐石。

眼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秉持为民之心,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幸福新区,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一项项强健康、强民生、强“三农”、强治理的工作,正在扎实高效推进中……

强健康  公共服务如何抓?

每个市民的健康,是钱塘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本钱。

新区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人民的健康,并且明确了”路线图”——实施“健康钱塘”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

以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为例。

钱塘不断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加大“大社区养老”和托幼一体化。今年计划新增成长驿站6座、托位560个、家族养老床位300张。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签约合作率达100%。

作为首批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的医养中心,义蓬颐康医养中心将医疗保健和康复休养服务相融合,为老年人提供全方面、多层级的医疗保障服务。这是我区用心用情守护“一老一小”的生动体现。

钱塘还在邻里社区高标准打造“共同富裕样板社区公办幼托园”,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让孩子有处可托、托得安心。目前,钱塘已创建1家浙江省示范型儿童之家、1家杭州市示范型儿童之家。

3月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钱塘院区正式签约落户,并承担浙江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功能。该院区一期用地24万平方米,建设床位1500张,涵盖妇科、产科和儿科等学科,今年10月开建。

以建设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为契机,支持社卫中心特色发展;建设区检验检测中心,启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项目;深化卫健英才计划,试点高级职称全城统筹……钱塘在公共服务方面持续发力,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变成“幸福清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民生  住有所安如何保?

民生是老百姓最实在的日常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民心的大事。

钱塘以产业立区,需要优秀人才作支撑。特别是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留在钱塘创业的区内高校毕业生,让他们住有所安,钱塘不遗余力、底气十足:今年计划滚动建设人才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4000套以上。

3月15日,浙江首个人才共有产权房——钱塘沁香公寓第二批次房源线上登记正式开启,配置房源438套,仅仅5天,就有1106组人才家庭登记。

钱塘以产业立区,为了产业发展,许多村庄都面临征迁。

如何让拆迁群众住房有保障,钱塘从拆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置房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把建好安置房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计划新开工安置房100万平方米,竣工13.7万平方米,续建122万平方米。目前,拆迁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展迅速。

今年以来,钱塘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春节前深入开展无欠薪行动,春节后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建立征地养老保险指标核拨使用管理制度,探索“互联网+”居家养康复服务,推动全模式无障碍设施建设,为市民生活安康托底。

让民生保障更有力,群众生活更幸福,钱塘依旧奋战在“赶考”路上。

强“三农”  现代乡村如何建?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

河庄街道摩尔庄园,就是钱塘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园主邵建江是一个敢于挑战自我、勇于“追潮”的人。就拿刚刚收获完的草莓来说,摩尔庄园采用无土栽培模式,虽然种植面积不大,但却是多个高校的研究项目,其研究成果将被转化利用。

钱塘不断加快农业数字化进程,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基础。下沙街道乔司农场,是钱塘发展数字农业的前沿,“数字大棚”里集成虫情监测、空气湿度实时分析等功能。河庄街道江东农场采取“稻渔共生”种植方式,增强土地肥力,实现一亩多收、粮渔共赢。

今年2月,钱塘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区”之后,开工建设2个省级农事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达2000万元,启动4个市级农机(农事)服务中心项目。

钱塘还出台《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村富民“双十条”》等富民政策,通过美丽乡村大比武行动、探索强村公司模式等,支持农业特色小镇建设,为农民共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强大支撑。

此外,钱塘还大力推动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全覆盖,开通农旅线路,努力打造未来乡村1个,争创省A级景区村庄3个;持续加大农业开发力度,营造江东片区“五纵五横”主干道大田景观……

农业兴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

90后“农创客”俞力奇积极推进萧山鸡种高品质繁育保种工作,带动了周边地区农业企业及养殖户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农地集中流转,完善农业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种子种业基地、种业创新中心,让科技为农业赋能,为老百姓增收。”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治理  平安指数如何提?

基层治理,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安宁。这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也是人民幸福的指向标。

钱塘以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保障稳定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努力解决好群众家门口和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

在河庄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街道平安办联合区法院义蓬法庭成立街道“共享法庭”,以“共享法庭”促进“共同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区司法局在各村社成立钱潮工作室,积极探索建立“五位一体”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模式,延伸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五项工作触角。目前,钱潮工作室已实现全区119个村社全覆盖,志愿者人数达337人,化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如何系统高效抓好社会治理?这是民生保障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是亚运之年,钱塘不断夯实平安钱塘基础,积极开展平安护航亚运,构建平安联动体系、“四治融合”模式,提升数字智治能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化“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升级“共富农房”社会治理功能,完成治安领域重点整治村摘牌,打造省级未来社区6个,争创省现代社区建设示范区。

加强社会治理,实行平安联动,不断提升平安指数,认真做好平安钱塘“必答题”,争取得到“满分卷”,钱塘一直在努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民情怀,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做好民生工作,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上实现全新突破。(记者 徐红燕 赵彩霞 王基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