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牵手开化 “钱塘印记”教育研究课题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09:55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钱塘印记”六大主题研究活动正式启动,以教育共富为目标,钱塘区学正小学牵手开化县淮镇中心小学,以钱塘江为文化研究载体,充分利用杭州和开化两地文旅资源优势,开展六大跨学科教育研究课题。

02.jpg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达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及帮扶民生实事任务的通知》,2022年3月,学正小学与开化县池淮镇中心小学结成了跨地区教育共同体。一年多来,两校联系紧密,互通有无,以共同体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盟海誓,教育共富。开化和钱塘一衣带水,是钱塘江的源头和江尾。开化县地处钱江源,是国家级生态县,素有“歙饶屏障”之称;钱塘区作为江海之城,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的目标,大力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03.jpg

浙西山区的开化和东海入海口的钱塘区拥有不同的自然环境,两地经济文化也有着明显差异。“钱塘印记”正是在多样化的钱塘江文化视域下,围绕文化(诗路钱塘)、人物(传人访谈)、美食(探寻“乡”味)、建筑(家乡的桥)、民俗(非遗探寻)、产业(多元发展)六大主题,展开跨学科调研,使两地学生了解、体验、领会钱塘江文化,并在实践中参与两地文化建设,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据了解,“钱塘印记”六大跨学科教育研究课题从多个角度开展教学与研究,带领两地同学以文化为线、实践为路,感受非遗民俗、历史故事以及发展的感悟。

04.jpg

“‘钱塘印记’的开发和构建,有利于增强两地学生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进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从而增加文化自信;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方式也将激发学生兴趣,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创新力以及责任担当意识;有助于深入推进两地跨地区教共体的建设。”钱塘区教育学院小幼教研评价中心主任方亚琴表示。(记者 蔡依卢 通讯员 徐燕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