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打卡”杭嘉甬三大港口,钱塘这趟特殊的“春游”收获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3-04-20 11:23    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春意盎然的江南,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刚刚放下行李,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助理洪娇娇不住感叹,“这次‘春游’,收获太多了。”

她口中的这场特殊的“春游”,是钱塘新区于4月10日启动的专题考察活动,区内20余家外贸企业代表辗转杭州、嘉兴、宁波三地,24小时内“打卡”下沙港、嘉兴(乍浦)港和宁波-舟山港三大重要港口。

带着问题来,到现场找答案——这正是本次“春游”的重要目的。

在全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钱塘究竟收获了哪些?又对外传递了怎样的深意?

从“全市第一港”看到“全国第一港” ,一场“春游”为外贸行业注入信心

浙江经济的发达,离不开港口的助力。

拿这次考察的目的地嘉兴(乍浦)港和宁波-舟山港来说,前者早在清朝年间便是浙北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门户,今年一季度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09.95万吨、排名位居全省第二;

宁波-舟山港更不必说,货物吞吐量连续十四年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三;

从全国范围来看,计划于今年6月底开港的下沙港名气要小得多,但如果把坐标系放到杭州,它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港位于钱塘新区,总投资约13.20亿元,建成后将是杭州首个千吨级内河港口,未来将在全省水运大版图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即将到来的“杭州第一港”,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主管叶红蕾充满了期待。

目前,该公司每个月约有150个40尺高柜要出口海外,货物都是通过公路运输运至乍浦港。“我算了下,下沙港到我们公司直线距离只有8.5公里,等到下沙港开港了,相当于可以从‘家门口’直接走水运,肯定能节省不少成本。”

支持外贸企业出海开拓市场、让外贸人感受到信心,这正是这趟主题鲜明的“港口春游”想要对外传递的信息。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现场考察,进一步加强区内外贸企业跟各大港口之间的沟通,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加速区内企业‘产品出海’‘品牌出海’。”钱塘新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钱塘为何如此看重外贸?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对稳经济、促发展有重要作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5周年,无论是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还是本周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都在释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拼经济”离不开稳外贸,而外贸也是观察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窗口。

作为省市开放高地,钱塘自带综保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在对外开放上更应秉持“拓荒牛”“领头羊”姿态,发挥引领效应。

港口,是展现外贸活力最鲜活的切口和载体。从未来的“全市第一港”看到“全省第一港”“全国第一港”,一台台来回忙碌的高耸桥吊、一艘艘满载集装箱的超大型班轮让大家实实在在触摸到了外贸发展的强劲脉搏。

实地观摩海河联运,为外贸出口提供新思路

对参加本次考察的许多人来说,这次“春游”拉直了心中的问号。

“去年我们出口了1700多个高柜,怎么协调到港货物和接货船的日期对上是门大学问。有几次我们货物运到港口结果船没到,就可能会产生异常费用。有一年光是这笔钱就达到了数万元。通过这次和港口方的座谈,我们了解到通过海河联运机制,这样的异常费用就有机会避免,我们很感兴趣。”洪娇娇说。

而在东芝物流(杭州)有限公司部长黄丽敏看来,一条新的出口运输通道就在眼前。

“我们之前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主要是从上海浦东机场走空运。等下沙港开港后,一些交货时间没有那么紧张的货物,我们就可以从杭州综保区走下沙港经内河启运到乍浦港,而乍浦港目前已经开通日本和东南亚的直航航线,肯定会方便些。”

更短的交付时间,就意味着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助力抢订单,这条未来的“水上黄金通道”即将张开温暖的怀抱。

这条通道承载的,或许还有更多。

作为全国少有的沿海港口和内河水运两者兼具、高度发达的省份,通江达海是浙江水网的天然底色。依托内河港口与沿海大港的深度合作,实现货通全球——这正是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的海河联运,目前全省正从东西南北全方位“四向发力”。

具体到杭州所在的浙北,下一步要重点加快推进内河集装箱主通道建设,畅通直达嘉兴港的集装箱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

当水乡的温婉遇上江海的豪迈,对外开放的新一轮考题亟待解答。立足自身优势,钱塘也正在探寻解题路径。

从地理位置上看,钱塘地处长三角南翼中心,具有“通沪、达甬、联嘉绍”的区位特征,另外它更是全市唯一一个跨钱塘江两岸发展的城区。在海河联运的战略背景下,钱塘倚江临海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

另一方面,钱塘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据海关统计,2022年钱塘全年进出口总值达1030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三,其中进口规模全市第一、出口规模全市第三。

不过,在进出口规模维持千亿级的同时,其增长速度已在放缓——充分挖掘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加快探索外向型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已成钱塘的当务之急。

海河联运具有明显的经济、环保、节能等优势,更符合低碳绿色交通的发展要求,通过这种物流模式,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也为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物流园区以及产业集群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起笔江海,落笔发展。

未来的钱塘江上,千帆竞渡,熙熙攘攘,这场景令人期待。(来源:杭州日报 2023-04-11  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俞佳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