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浙江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公布 钱塘上榜3个

发布日期:2023-03-31 09:3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浙江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公布 钱塘上榜3个

未来乡村怎么建?这些经验值得学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联合公布全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名单,义蓬街道春光村、新湾街道共裕村和临江街道萧东村入选。自2022年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启动,截至目前,我区共有6个省级乡村示范村。

走进萧东村,道路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边的绿化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垃圾。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村里组织大家一边清垃圾、除杂草,一边加强管理。现在走在村里,像逛公园一样。特别是沿河的道路,更是好看得不得了。”村民赵大爷感慨道。

萧东村党总支书记李水潮介绍,近年来,萧东村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一心、三带、多点”规划布局,先后实施生活污水纳管、天然气入户、自来水入户,村庄道路建设,河道整治亮化、绿化等工程,持续提升村民人居环境,为村民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过去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的河道,如今变成四季碧波荡漾的“绿化带”,加上河道两旁的绿化与景观建设,成为村民每天茶余饭后散步的“打卡点”。

美丽乡村建设撬动美丽经济迅速发展,萧东村以线促面,开拓产业振兴新局面。过去村集体经营收入主要靠土地转租,收入来源单一。2022年,萧东村将1750平方米的老村委办公楼改造成厂房与办公大楼,实惠的租金、便利的交通引来不少企业前来洽谈。出租后,可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加至少50万元,不仅实现了集体增收、环境提升,还给村民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

与萧东村一样,共裕村也尝到了未来乡村发展的“甜头”。3月,在走访农户时,村干部发现有数名独自在家生活的高龄老人,安全是个大问题。为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在征得老人与其家人同意后,村里迅速利用数字赋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10名孤寡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呼叫”报警器,24小时守护老人安全。

“我们将报警器安装在老人房间的床头或者窗边,按下报警器中间的红色按钮或下拉绳索,就可通过‘一键呼叫’平台报警,村网格员和老人家人会第一时间收到报警电话,有效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共裕村专职网格员章永杰表示,这种方式省时又省心。

此外,共裕村还在原有农村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搭建了“和美共裕”微信小程序。通过“随手拍”上报事项,畅通便民办事渠道,提升乡村“智治”水平和治理效能。

如何盘活村集体资源,使集体经济获得有效提升?春光村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近年来,春光村着力打造都市农业经济和经济产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组建强村公司和开发稻乡小镇,大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全面激发发展潜能,确保农民致富、集体增收。截至2022年底,春光村稻乡小镇范围内土地整治和流转800多亩,流转率达100%。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通过省市二级联创,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全域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实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建设引领时代潮流、呈现未来元素、彰显钱塘韵味的未来乡村样板。(记者 王基诺 张华颖 钱圆 张楠楠 通讯员 陆燕 林佳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