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杭州“城市东扩”新引擎 钱塘高铁新城跃然而出

发布日期:2023-03-22 09:5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2023年,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2025年,道路网络初步形成,达到“三年成框架、迎来大变样”;2027年,城市形象初步展现,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3月21日,杭州市钱塘高铁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钱塘高铁新城建设动员会召开。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金承涛,杭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舜年出席并致辞。杭州交投集团领导郦仲华、陈金友,区领导陈炯林、刘国娟、陶峰参加。

活动现场,由杭州交投集团和钱塘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杭州市钱塘高铁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杭州机场高铁公司发布《杭州机场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钱塘高铁新城公司发布《钱塘高铁新城建设五年行动方案》。

钱塘高铁新城规划研究范围18.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携手开发片区面积约8.8平方公里。根据行动方案,项目今年将重点攻关“铁路全线开工、站场全面开工、新城开发全面启动”三大突破,力争通过5年努力,高铁新城到2027年初露新颜。

高铁将是新城开发建设的点睛之笔。作为钱塘高铁新城的重要地标,钱塘高铁枢纽项目将与钱塘高铁新城同步启动建设,项目规划车场规模6台11线,具备终到始发功能,未来年旅客发送量将达1670万人次,预计钱塘高铁站将在2027年建成。

项目开通后,钱塘将实现与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的快速通达,进一步放大钱塘“四港联动”区位交通优势。

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杭州“城市东扩”的脚步愈发坚定。2023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科创西拓、智造东联、创新成网、平台集聚。对于位居智造东联关键节点的钱塘(新)区来说,钱塘高铁新城是钱塘“一带两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重要引擎和长效保障,也是江海之城的重要东部枢纽门户。

同时,钱塘高铁新城还地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的联动区,将在区域联动发展中承接各类优质要素。无论是推动产业发展,还是增添民生福祉,高铁新城与高铁枢纽的建设,都将在钱塘坚守“四大定位”,全力打造“产业新城”中扮演重要角色。

接下来,钱塘高铁新城将按照“一套规划、远近结合、分期实施”的原则和“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出形象,十年见新城”的时序推进建设,力求建成钱塘城市东部极具品质和未来感的活力新区。

同时,按照“站城一体”方向,实践TOD发展理念,通过钱塘高铁枢纽建设,带动城市开发及产业发展,将钱塘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空铁枢纽、钱塘门户、人才港湾、城市地标,持续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后,钱塘高铁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记者 吴宇翔 陈奕钧 通讯员 沈黎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