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过敏 请收下这份“自救指南”

发布日期:2023-03-22 10:03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春天微生物类、花粉类开始出现,是皮肤过敏最常见的季节,也是过敏体质的噩梦。比较常见的症状有皮肤不适症状(瘙痒、红疹、湿疹等)、呼吸系统不适症状(打喷嚏、鼻痒、哮喘等)。这些症状多是由于花粉、气候等因素引起的过敏反应。

“我孩子有两年哮喘史,最近咳嗽咳痰伴气促,气喘也有两天了,夜间、晨起最明显。”在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女士焦急地向医生求助。经了解,陈女士家养了一只宠物狗,现在正是脱毛期。

“一般患有过敏性哮喘的患儿,我们都不建议养宠物,可以等到患儿大一些,抵抗力增强的时候再做考虑。”河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科医生周静表示,春季过敏原最常见的就是由动物毛发和螨虫等,引发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

医生建议,家中的宠物要经常洗澡,尽量让宠物在户外进行活动,多洗、多晒床单被套,多使用高温蒸汽类的清洁产品,最大程度减少过敏情况。

除了动物类过敏原,植物类过敏原和化学类过敏原也是导致春季过敏多发的“罪魁祸首”。

植物类过敏原以花粉、种子为主。花粉过敏患者会在春季反复出现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等症状。想要避免植物类过敏原最重要的是少开窗,出门尽量佩戴口罩,减少花粉的吸入。

不仅如此,化妆品中某些成分也可能也会引起过敏现象。医生建议,可以去专业医院皮肤科做化妆品、护肤品的过敏原测试,从根本上认识自己的过敏原。

对于春季的各种过敏症状,预防重于治疗。医生表示,可以食用蜂蜜、金针菇、红枣、胡萝卜等食物来加强免疫系统。从生活起居、体育锻炼等多方面入手,对于春季皮肤过敏症状加重的患者,最好去医院就诊,以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记者 张颍 通讯员 计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