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高铁枢纽工程前期报批工作已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03-17 14:08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近日,钱塘高铁枢纽工程迎来新进展,前期报批工作已正式启动。

钱塘高铁枢纽工程前期报批工作已正式启动。首次报批面积为28.59公顷,包括钱塘枢纽综合配套、邻里中心、北疏解通道及相关道路。

未来高铁、城际、地铁无缝换乘

钱塘高铁枢纽以“智涌钱塘、扬帆起航”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

作为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州机场高铁)的重要节点,钱塘高铁枢纽位于新湾街道、义蓬街道范围内,其在钱塘范围内线路长度约16公里,用地面积约88公顷(均以最终批复为准)。未来,钱塘高铁站项目规划车场规模为6台11线,将具备终到始发功能,开通以后始发和终到列车将达到每日70对、过站列车41对,年旅客发送量1670万人次。

高铁站场的东侧还规划预留3台6线城际铁路站场。“高铁加城际加地铁”将集中汇聚于钱塘枢纽,实现无缝换乘的大融合。

07.png

快速通达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

此外,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杭州将形成“一轴两翼”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钱塘高铁枢纽项目则是“东翼”中杭绍台铁路和沪乍杭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高铁实现与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的快速通达。

据悉,钱塘高铁站计划于2026年建成。届时,从钱塘高铁站出发,只需一站便可到达萧山机场站,还可便捷到达杭州南站、绍兴北站。钱塘高铁站的建成,将有效推动钱塘轨交网络逐渐完善,增强市民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钱塘高铁枢纽建成后,还将有效推动“东翼”通道辐射江海之城、东部湾新城等重点发展片区,驱动片区开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