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杭州第二批“共富名单”公布 钱塘上榜5个

发布日期:2023-03-15 09:40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杭州第二批“共富名单”公布 钱塘上榜5个

建好三种“共富”载体 收获一路“共富”希望

近日,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市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义蓬街道春光村、南沙村,临江街道萧东村,钱塘潮起围垦共富带,义蓬街道振宏共富联合体分别上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6个市级共富村,2个市级共富带,2个市级共富联合体。

走进义蓬街道春光村,连片的油菜花开满田野,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村民们正为即将开张的“稻梦春光里”农家乐紧张地准备着。“稻梦春光里”项目由春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杭州路风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主要通过土地集中流转,打造稻文化、稻经济、稻品牌,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项目将于4月底试运营。

依托“稻梦春光里”项目,春光村还成立“春光里·共富工坊”,采用“企业+村集体”开发建设模式,公司负责运营,村里组织富余劳动力从事相应工作,目前已带动30余名村民就业。“我们还准备开一个非遗共富工坊,做一些文创产品,希望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春光村党总支委员吴利刚说。

而与春光村相邻的南沙村,早已尝到了“共富”的甜头。去年3月,南沙村通过租赁村级留用地,招引了南兴加油站落地经营,并将年租金收益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据悉,南兴加油站可每年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00多万元。此外,南沙村还开展集体土地流转,推动农户租金由每亩1400元提升到每亩1800元,收入提高约30%。目前,南沙村流转土地面积2500余亩,土地流转率达90%,农户流转率达99%。

集体经济的发展,让居民增收落到实处,也有效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沙村村民王来信感慨道:“近几年,村里的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好项目纷纷落地,村里富起来了,我们的口袋也鼓起来了,去年我还收到了村里发的800元养老慰问金。”

如何盘活乡村资源、发展乡村经济?组建共富联合体,是第一种选择。2022年9月,义蓬街道南沙村、春光村、春园村、春雷村、江盛社区五村社联盟,先行成立强村公司开展试点,共同出资组建了杭州振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义蓬街道振宏共富联合体,以资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红,五个村社分别占股20%,公司自主运营,开展实体化运作,充分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

建设共富村,是第二种选择。临江街道萧东村还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和抱团式经营,吸纳农业从业人员百余人,通过闲置资产盘活,每年将为萧东村集体经济增收约70万元。

共建共富带,是第三种选择。临江街道与前进街道共建“钱塘潮起围垦共富带”,通过“党建统领”,两街道利用各自优势,狠抓经济建设、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正全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并通过多举措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据悉,2022年,5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30%;经营性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8%;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58个,同比增长71%。低收入农户人居均支配收入26649元,同比增长10.7%。(记者 赵彩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