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疾控提醒: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需重点关注聚集性疫情

发布日期:2023-03-15 17:03    信息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月10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在3月健康风险提示中提到,3月气温逐渐升高,早晚温差较大,仍要重点防控新冠、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肠炎,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需重点关注聚集性疫情。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传染病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认真开展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工作,发现病例时及时和患儿家长沟通,指导家长配合开展居家防控工作,出现暴发疫情适时采取停课措施。


新冠病毒感染

近期,升温后外出踏青、出游的人增多,人群流动及聚集性活动增加,易于病毒传播。对于前期未感染过新冠的人群,发生感染的风险仍然不小。

对此,省疾控中心提醒,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可根据自身症状轻重程度,采取相应的防护和治疗措施,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影响他人。

坚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营养膳食,保持良好心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建议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流行性感冒、水痘

65.png

每年冬春季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温度适宜有利于流感病毒的存活,加之人群在室内活动时间较长,空气流通不畅,病毒更容易传播。

疫苗是预防水痘和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目前仍可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人群密集场所做好防护,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早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早期隔离,待痊愈后再返学返工。


诺如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体弱的老人和儿童为易感人群。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上厕所后应按照洗手七步法正确洗手。(注意消毒湿巾以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札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蔬菜水果食用前清洗干净,食用牡蛎等海产品前彻底煮熟煮透以完全杀灭病毒。

规范做好消毒,对患者的呕吐物、粪便使用含氯消毒剂消毒处理,处理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学校疫情中,不可让未经受培训的学生去处理病患呕吐物。

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病毒的传播。

及时就医,若出现腹痛、腹泻(每天3次及以上)或呕吐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