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口罩,口罩!张文宏、吴尊友提醒

发布日期:2023-03-15 17:04    信息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最近

甲流进入高发期

相关话题也频频登上热搜

这两天

张文宏、吴尊友等专家

也发出提醒

强调“戴口罩”


吴尊友:近期不会引发新一波新冠疫情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针对新冠和甲流发布了个人微博。

吴尊友表示,我国已经进入新冠“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当前的新冠疫情,还是全国性大规模流行完全结束的拖尾现象,主要呈现总体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病例的低水平流行特征。近一周,全国每天核酸检测阳性人数仍然在万余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毒株变异监测结果显示,自2022年12月1日以来,我国流行的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共有44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毒株为BA.5.2.48,占60.0%,其次为BF.7.14,占29.2%。今年2月份报告病例的主要流行毒株构成,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基本一致。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还公布了监测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30例,包括 XBB.1、XBB.1.5、 XBB.1.5.5、XBB.1.9、BQ.1、BQ.1.1、BQ.1.1.17、BQ.1.2和BQ.1.8。

根据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和对病毒变异毒株的监测情况,以及我国对这些重点关注变异毒株在发现后的追踪观察,认为近期不会引发新一波的新冠疫情。


吴尊友:流感流行还要持续数周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

吴尊友在微博中提到,当前正处在冬春季节交替时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近期,我国出现了流感流行,且呈现上升态势。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设立的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 (主要指标是体温在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病例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在近几周明显上升,从1月30日-2月5日那周的0.7%上升到2月6-12日那周的4.1%,到2月13-19日那周的14.3%,再到2月20-26日那周的25.1%。

这种流行态势,预计还要持续数周。与新冠流行前的同期流感疫情相比,我国当前的流感疫情仍处于往年季节性流感流行水平。

过去三年的新冠防控措施,在防控新冠的同时,也预防了流感的传播流行,这也使得全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为流感的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冠感染与流感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外出回家要洗手,常开窗户多通风。老人和儿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出现流涕、发烧、头痛等症状,要密切观察,千万不要以为流感不严重,麻痹大意,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演变成肺炎或重症。


张文宏:对于甲流

建议这些人到公共场所戴口罩

此外,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于甲流,我个人建议,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如果到公共场所可以戴口罩。”

3月7日,上海市东方医院(北院)急诊科主任唐伦先建议,“50+”人群每年在流感高峰来临前提前注射疫苗,还没有接种的易感人群现在也可以接种;尽量避免去人流聚集的地方,如果去则建议全程戴口罩。


浙江省流感流行强度呈上升态势

去人多拥挤场所时建议戴口罩

此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号发文提醒:我省流感流行强度呈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由于甲型H1N1流感近三年未在我省流行,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随着新冠防控措施的调整,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更便利条件。同时,冬春之交仍为流感流行季节,人群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存在。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