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330B001/2023-00362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 发文日期:

    2023-02-01

  •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文字号:

    钱政办发〔2023〕5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 有效性:

    有效

  • 统一编号:

    AQTD01-2023-0001

  • 相关链接: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钱塘区共同富裕农房租推广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08 18:3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一、出台背景

按照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工作要求,结合钱塘区3.7万余户农居房和30万以上的产业工人,为提升出租农房数字化规范管理,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有效解决产业工人“职住平衡”,打造共同富裕农房租场景。该场景是在钱塘区农村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的基础上,以“农民房出租”安全监管为切入口,创新农民房出租领域“政府主导+市场驱动”“系统协同+分类监管”“部门联合+风险管控”三大模式,着力解决农房线上出租、租客安心租赁、部门协同联动等问题,进而推动实现传统农村向农村生活与产业经营有机融合的新型社区单元转变,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为推进场景应用,特制定《钱塘区共同富裕农房租推广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厅字〔2020〕18号)

2.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同意将“共同富裕农房租”“闲置农房盘活”“宅富通——农房激活一件事”列入“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建设先行试点的批复(浙农字函〔2022〕273号)

3.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布“浙农富裕”应用农房盘活数字化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推广应用单位名单及规范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浙农字函〔2022〕281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部门职责、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方案公布了钱塘区共同富裕农房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明确了区农业农村局、区委政法委、区委改革(数改)专班、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职责。同时,从组织领导、要素保障、宣传总结、督导考核四方面强化工作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全区上线目标任务,要求在河庄街道七个试点村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共同富裕农房租应用场景,实现农房出租数字化管理全覆盖,2023年系统上线达3万间以上。

四、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加大农房上线推广力度,落实上线补助政策,在2023年10月份前,对初次上线并成交的农房户主给予100元/户的实物奖励和50元/户的农房财产安全保险。并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市场运营主体规范采集农房上线和成交给予以奖代补资金。

五、“共同富裕农房租”应用最大的突破点

一是建立有效农房出租市场,促进更多闲置农房租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二是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细化政策落实,提升部门监管效能;三是打造国资控股+市场中介运营模式,推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农房盘活效率。

六、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杭州市钱塘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陶晓兵

联系电话:0571-82988357

七、其他说明

本实施方案自2023年3月2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