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获评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区

发布日期:2023-02-22 15:39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省第四届“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名单,钱塘区跻身全省18个市、县(市、区),获评“粮食生产先进市区”。

“河姆渡杯”是省政府为了激励各地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复同意,于2014年开始开展的粮食生产创建活动。该活动是目前全省粮食生产的最高荣誉,奖项每3年获评一次。每次评选出包括地级市在内的18家在粮食安全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单位,旨在进一步弘扬河姆渡稻作文化,促进全省粮食绿色高效生产,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近年来,钱塘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农政策,不断筑牢粮食生产堡垒。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区级配套扶持政策,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全区小麦、早稻、晚稻种植面积分别达3.18万亩、2.06万亩、4.35万亩,同比增长55.1%、114.6%、8.8%,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达31.3%,全年实现粮食增收超过2100万斤,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实现四连增。

钱塘区将粮食生产分别纳入区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和乡村振兴考核,实行粮食生产到户到田;同时,通过民生直达等数字化平台,实现粮补政策兑付一键直达,农民补贴当天就能到账。2019年以来,在区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粮食产销扶持资金实现逐年增长,区级专项资金从2019年的6000万元,到2022年已达1.06亿元。

钱塘区强化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确保永久性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实现“三区合一”。深挖农田建设资源潜力,高质量完成1.04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新建任务和0.5万亩提升改造任务,在全市率先完成非粮化整治优化任务。

钱塘区首创“万亩粮仓”“千亩粮仓”示范区集中打造,有效整合区内农田资源,从生态连片、科技应用、产量品质等八个维度引导,累计打造1个万亩连片和20个千亩连片粮食生产优质示范样板区,成为全区粮食增产保供的高地。示范区内广泛应用绿色生态防控、无人机植保服务、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亩均节约成本和带动创收分别达60元和80元。

钱塘区全年推广水稻主导品种31个,水稻主推技术11项,水稻主导品种推广应用率超过95%。实现开工建设2个省级农事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达2000万元,启动4个市级农机(农事)服务中心项目。全区机械化作业面积达19.46万亩,水稻产业全程机械化率达96.54%,入选全省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