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总工会助力复工复产15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3-02-02 11:51    信息来源:钱塘发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区委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制定《钱塘区总工会助力复工复产15条措施》,助推钱塘经济“开门红”“首季红”,打好经济翻身仗。


钱塘区总工会助力复工复产15条措施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共识

1. 强化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注重发挥经济发展一线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职工群众复工复产、企业稳岗稳工的精神风貌,引导职工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2. 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开展第三届“钱塘工匠”评选活动,大力提倡“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精神,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钱塘答卷,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实施优惠政策,助企纾困惠民

3. 全力落实工会经费减负政策。严格执行缓减企业工会经费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企业应上缴工会经费减半征收,对符合要求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上缴的工会经费。

4. 用好工会经费促进消费复苏。鼓励各级工会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提高基层工会节日慰问限额,限额之外增加文旅、餐饮消费额度。

三、提升职工素质,助力复工复产

5. 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十百千万”技能竞赛活动,激励广大技术工人学技术、钻业务、比贡献。鼓励企业工会开展生产大会战、车间班组竞赛等复工复产专项劳动竞赛,并给予专项经费补助,用于支持竞赛的组织、动员、培训等工作。

6. 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钱塘劳模工匠学院,联合高教园区内大学,开展线下公益培训。依托“钱工学堂”和“钱塘技工”数字平台,开展线上免费培训。

7. 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大力选树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五小五技”、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和支持职工在技术创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中作贡献,为钱塘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稳岗稳工

8. 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做好企业劳动用工、集体协商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开设“职工维权”窗口和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举办“学法课堂”讲座,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设立职工法律咨询热线:18368828257。联合卫生行政部门,设立职工心理咨询热线:0571-89898347,提供“一对一”心理疏导缓解服务。

9. 搭建就业服务平台。联合区人社局,举办2023年“春送岗位”专场招聘会2场,帮助职工群众实现就业和再就业,为复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推进普惠政策,关心关爱职工

10. 实施医疗互助保障优惠政策。对工会会员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给予年参保保费减半优惠,进一步保障职工健康,减轻职工医疗费用负担,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11. 健全困难帮扶救助机制。加大各级工会帮扶救助力度,完善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政策,开展困难职工家庭节日慰问活动。

12. 关爱职工身心健康。加大对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的投入力度,推动更多基层单位开展疗休养活动。开展职工免费体检活动,为职工健康权益保驾护航。

13. 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启动钱塘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展沿江毅行等一系列“迎亚运”活动。组织返岗职工观看红色电影,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各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凝聚力。

14. 提供妇幼关爱服务。支持以单位名义或联合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基层工会创建和完善“妈咪小屋”,满足女职工多元需求。

15. 优化爱心驿家服务。大力开展“爱心驿家”建设,给予每家驿站一定的经费补助,充分保障户外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需防疫物资和御寒防暑用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