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关于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告家长书

发布日期:2023-02-15 09:39    信息来源:钱塘教育发布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为切实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维护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我们诚挚地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一、端正教育理念。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在校内,主渠道在课堂,依赖、迷信校外培训不可取。希望您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不盲目攀比跟风参加校外培训,不给孩子多报、滥报校外培训项目,自觉抵制超前超标的违规培训。科学合理安排孩子双休日和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健康兴趣爱好,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慎重选择机构。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要做到“两看”:一看证照。校外培训机构应取得有效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或《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并悬挂于机构显著位置,且证照地址与实际地址相符。二看资质。培训机构办学内容应与办学许可证所载范围相符,培训人员队伍情况(含学历、专业、是否有相应层次的从业资格证、专兼职等)应向学员及社会公开,相关资质证明须张贴在机构显著位置。

三、重视资金安全。校外培训机构的预收费须全部进入资金监管专户接受“存管银行”的资金监管。请您在为孩子购买课程时,务必通过机构账户缴费,切勿把资金转入资金监管专户以外的任何账户(包括私人微信、支付宝等),确保自身权益不受损害。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培训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对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折扣、送课等方式诱导缴纳超标超期费用的,家长应当理性拒绝,并向主管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

四、抵制高价培训。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我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清零),未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未实行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均属于违规行为,请家长朋友增强辨别、自觉抵制。

五、妥善保管凭证。合规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需统一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请家长在报名缴费前认真研读所有合同条款后再签订合同,并主动索取正规票据,妥善保管合同、刷卡单、发票等维权凭证。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宣传、广告标语、口头承诺等,务必仔细甄别、眼见为实,并要求培训机构负责人在合同中体现承诺服务的条约。

六、拒绝“变异”培训。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参加以“衔接班”“活动营”“托管写作业”“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私下开展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活动。不要让孩子参加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的“一对一”“一对多”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拒绝参加在职教师违规开展的任何有偿补课。

七、关注学生安全。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扩散风险依然存在。请您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注意查看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出入是否测温、登记,同时要注意查看办学场所消防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等安全器材是否齐备,教育孩子做好自身防护,并注意出行安全。

我们诚邀您一同参与社会监督,如发现任何校外培训机构有不合法、不合规的行为,欢迎拨打电话进行反馈。

区经信科技局(科技类):

0571-89535458

区社会发展局文广旅科(文化艺术类):

0571-88136868

区社会发展局体育科(体育类):

0571-82986997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0571-82985939

区“双减”工作专班:

0571-89898975

杭州市钱塘区“双减”工作专班

2023年2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