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浙江省2023年度第二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公布 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打造不一样的“富春山居图”

发布日期:2023-12-27 14:31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浙江省2023年度第二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公布,其中,钱塘田园江东县域风貌样板区榜上有名。

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以江东一路为东西主轴,包含河庄、前进街道两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涵盖江东村、新围村2个未来乡村及东沙湖社区、前悦社区2个未来社区,串联新围村、围中村、江东村、新创村、新江村以及前峰村6个美丽乡村,西侧紧邻观十五线美丽公路,面积约28平方公里。风貌区内含“四横四纵”道路网络和“七横七纵”河道水网,坐拥地铁、江岸线等独特资源优势。

斗转星移间,沧海变桑田。2021年底,钱塘区全面启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游城田美景。两年间,一个“城在田园中,田在城市里”的高品质田园新城已跃然眼前,成为展现钱塘风光,彰显钱塘文化的重要地标。

6月,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已入选省级样板,频传捷报,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何以脱颖而出?

打造特色风貌游线,实现增收。今年,我区推出首条共富农旅线,打造“田城汇”乡村共富体,七彩油菜花、党建田园、露营基地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深受游客喜爱。“钱塘探寻新城新风貌”共富风貌游线上新,将新区城市、产业、田园等旅游风光串珠成链,优化旅游布局。此外,81亩的钱塘绿岛、江东一路沿线的“稻梦春光里”两大游览点,也成了实现增收、助力共富的重要法宝。

注重城乡品质提升,扮靓家园。为改善人居环境,为居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田园江东县域风貌区积极推进杭州市城乡风貌十大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景观风貌、整治环境卫生等,建成党群服务中心3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9个、嵌入式体育设施3个,开展邻里活动70余个……

探索长效运营机制,持续发展。钱塘双措并举,一方面,通过建立多元运营模式、成立农科院种植技术和培育技术服务点等方式提升本土农产品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不断优化配套服务,通过建设“钱塘小雅”“东篱小筑”2个共富风貌驿,组建区级、街道级、村社级三级“共富红小二”队伍,利用“共富超市”“共富直播”数字化技术等,打造具有钱塘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样本。

踏入钱塘沃土,“青蛙声和机器声共鸣、田园风光与高楼厂房共存、村里人和外国人共舞”的独特风貌尽显风采。“钱塘将继续抓实抓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的每一项具体工作,推动‘经济共兴、居民共治、文化共融’的田园江东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赵淼 见习记者 陈晓 通讯员 王菁宇 罗依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