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火星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3-11-28 09:20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义蓬街道火星村名列其中,这是钱塘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村。

“我们村是从一片滩涂地发展起来的,虽然历史比较短,但村子发展越来越好了。”火星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成立了‘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才有了我们村的村名,并沿用至今。”

正因为如此,火星村的村民骨子里都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们通过辛勤耕耘,使脚下的土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不仅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产业、村容村貌、教育文化等也齐头并进,谱写出乡村善治、和美共富的蝶变华章。

在网格治理方面,火星村坚持党建统领,选好用好“主心骨”、筑牢夯实“战斗堡垒”,落实一周一次党委联席会、一周一次网格议事会、一月一次党员大会、一月一次支部会、一季度一次村民代表会,探索出“一线两聚三景四促”的“星火”网格议事体系,灵活利用“家门口”“田埂间”“凉亭里”“广场上”等议事空间,让参与网格议事的村民进行全过程民主监督,对办事进度停滞的事项提出意见,督促改进,确保进度。

在发展经济方面,近年来,火星村成立杭州振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1+3+X”的产业格局。“1”即农文旅融合发展1个方向,“3”即采摘经济、共富村居经济、田野乐园经济3个主要增收渠道,“X”即共富加油站、企退人员共富游等联建共富项目,谱写强村富民“进行曲”。

在美丽乡村方面,2019年以来,火星村抓住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的机遇,累计投入4400余万元,组织实施15个项目,对全村进行“深度美颜”,形成一户一景、串珠成链的庭院风景线,百姓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的和谐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为产业更新迭代腾出发展空间,催生了农旅经济、数字经济、现代物流,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创业,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

在全域共富方面,火星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炼老一辈的尊亲敬老、勤俭朴实、吃苦耐劳、敢闯敢创的优良精神面貌和群像故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突出沙地特色饮食文化,打造沙地梅干菜、冬芥菜、萝卜干、七彩小番茄等特色沙地食材品牌,在烟火气、人情味里汇聚乡情、留住乡愁,厚植文明乡风,深化基层治理。(首席记者 张楠楠 通讯员 徐清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