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共富新“稻”路绘出乡村新“丰”景

发布日期:2023-10-19 17:21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稻在水中长 鱼绕稻间游

共富新“稻”路绘出乡村新“丰”景

时下,正值稻香鱼肥之季。在钱塘区江东农场,金灿灿的水稻与阡陌有序的水渠、田间道相映成趣,村民们一边查看前段时间投放的鱼苗长势一边交谈着,勾勒出一幅“稻在水中长、鱼绕稻间游”的乡村新“丰”景。

“5月,我们试着在稻田环沟内对马口鱼水花苗进行标苗。通过试验发现,在稻田中标苗,不仅可以降低苗种成本,还能提高苗种的存活率。”看着鱼儿在田间游来游去,江东农场场长沈良兴奋地说。

“稻-马口鱼”综合种养是一种“稻渔共养”的新模式。10月18日,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交流会在钱塘区召开,会上发布了“稻-小龙虾”“稻-鳖”“稻-鱼”“稻-黑斑蛙”等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十大新型模式,其中“稻-马口鱼”就属于近年来我省创新推广的稻溪流性鱼类共生模式。

从2022年起,沈良就带领团队试点实施稻渔、稻鸭综合种养。要做好种养的高质量管理,沈良与团队首先在田块四周进行环沟开挖。每条沟宽3米、深1米,坡角小于45度,开挖面积控制在10%以内。同时,在环沟内配置鼓风机和底增氧设施,在环沟上方加装防鸟网,在进排水口加装细眼网袋等措施,以降低管理不当造成的损失。

一田两用,提质增效的目标很快见效。预计到今年11月底,马口鱼就可采取捕大留小方式逐步销售。据初步估算,“稻-马口鱼”综合种养模式,亩均总增效可达2890元,而且水稻收割后,只要对环沟内侧适当加高田埂,还可继续实施“小麦-马口鱼”共生模式,越过一个冬天,小规格的鱼就基本可以达到销售规格,亩均总产量也能大幅度提升,过去的“巴掌田”,如今变成了奔向致富路的“聚宝盆”。

同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还能有效改善稻田的生态环境。稻田是一个天然湿地,能够有效分解养殖尾水中的氮磷元素。稻田飞虫的虫卵等也为马口鱼提供了天然饵料,增长马口鱼生长速度的同时,还降低了饲料成本。“而且减肥减药后的稻米品质更高,售价更高,更绿色更安全。”沈良表示。据了解,在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钱塘区“稻-马口鱼”共生规模逐步扩大,从2022年的40亩,到2023年已达275亩,2024年更有望突破1000亩,江农农场还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规模化实施稻田养殖溪流性鱼类的主体。

作为杭州市产粮大区,钱塘区水系河网发达,土地平整机械化程度高,有着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独特优势。自2022年以来,全区推广新型综合种养面积8000余亩,各模式综合亩均肥料使用成本可下降30%以上,农药使用成本可下降50%以上。

“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养殖专家和农技专家到田间指导,推进产销联动,确保新型综合种养工作稳健、高效发展。”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钱塘区亦是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万工程以来,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推广面积已达78万亩,亩均增效2000元以上,建成省级重点县13个、重点基地163家,水稻与小龙虾、河蟹、鳖、鱼和蛙类等综合种养模式不断涌现。稻田里的精耕细作,擦亮了绿色生态农业底色;多元化生态养殖模式,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升了农民收益,也让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李红玉 高雨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