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年末大戏,来自钱塘!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今日上市!

发布日期:2023-01-04 16:29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咚……”一声锣鼓,敲响年末“收官红”!12月27日,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募REITs、浙江省首单产业园REITs——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业园REIT(以下简称“华夏和达高科REIT”,基金代码:180103)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进行远程视频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柯吉欣,杭州市副市长孙旭东,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杭州市商务局局长王永芳,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书记、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塘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钱塘区副区长施峰出席上市仪式。

产业平台特色明显,底层资产基础雄厚。本次上市的“主角”——华夏和达高科REIT是和达高科、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强强联合推出的重磅项目。基金在发行期间投资价值获得广泛认可,共吸引超981亿元资金参与,募集基金超14亿元。本项目也成为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公募REITs和全省首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

华夏和达高科REIT首发标的资产为位于钱塘新区的和达药谷一期和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和达高科孵化器)两个项目。两个项目运营时间稳定,皆处于产业成熟阶段,周边配套完善,交通便捷,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类企业入驻,未来发展潜力大。其中,和达药谷一期项目所在地杭州医药港更是全省唯一集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创新中心于一体的产业功能区。

“资本”+“产业”,“全国首单”一骑绝尘。能在基金市场中“一骑绝尘”,华夏和达高科REIT的最大亮点便在于其拥有的“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募REITs”这一“金字招牌”。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而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产业培育发展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软硬件配套设施及服务,对园区的黏性较强,搬迁频率低,承租能力强。

华夏和达高科REIT项目是通过公募REITs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实践,该项目不仅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后期还可通过扩募不断壮大REITs规模,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基础设施资产建设、运营、上市的良性循环。

华夏和达高科REIT不仅是和达高科在生物医药领域多年深耕的一项重要成果,也将会是资本热点与产业热点的一次标志性结合,两者相互增益,相互促进。该项目的顺利发行将进一步提升园区的产业影响力,吸引优秀生物医药企业入驻,提升区域的产业集聚效应。

坚持核心区定位不动摇,钱塘打造“上市军团”。作为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钱塘新区目前集聚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余家,落地中科院医学所等高端创新平台29个,预计2022年生物医药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占到全市一半左右。和达高科长期致力于生物医药园区的专业化运营和管理,通过“全球孵化—一线城市研发—杭州加速—长三角产业化”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有效推动了钱塘乃至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发展。

近年来,钱塘新区坚定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更多本地优质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截至目前已有18家上市企业。未来,钱塘将坚持企业上市和资产上市两条跑道并重,加强园区运营管理,实现资产快速增值,推动更多符合相关政策的产业园类资产通过扩募形式纳入华夏和达高科REIT。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