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我区获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

发布日期:2023-01-18 10:35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公布

我区“数字赋能技术工人群体共同富裕集成改革”获铜奖

日前,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拟奖名单出炉,我区“数字赋能技术工人群体共同富裕集成改革”斩获铜奖。

作为浙江制造业大区,钱塘集聚产业工人30万名,其中技术工人9.3万名。在此背景下,我区紧紧围绕技术工人群体,直面技术工人普遍存在的成长成才不通畅、公共服务不充分、认同感归属感不强三大难题,全力推进“数字赋能技术工人群体共同富裕集成改革”。

针对技术工人群体全周期服务需求,我区创新开发了 “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该应用链接全国技能人才评价证书联网查询系统、浙里“家庭码”、个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杭州“市民卡”等数源系统,协同人社、公安、建设、卫生健康等25个部门,归集技能等级、学历信息、技能培训、个人参保、公益活动参与等48类480万条数据,建立技工积分、紧缺工种预警、政策精准匹配等10多个算法模型,构建培训报名、技能认定、荣誉评定等工作规则。重点打造成长成才、关心关爱、融在钱塘、企业参与四个子场景。

在模式创新上,改革创建了技术工人积分引导成长机制,构建了企业员工共同发展机制,重塑了技术工人引育留机制。在制度建设上,研究制定了“钱塘技工三维积分体系”和钱塘区员工成长示范企业指标评价体系,其中“钱塘技工三维积分体系”已上升为省级评价体系。

自2022年5月上线以来,“钱塘技工”数字化应用已有4.5万名技术工人和5692家企业注册使用,全区技能人才同比增长92%,高技能人才占比达45%,居杭州市第一,有效助力了全区制造业发展,投资总量同比增加53.7%,位居全市第一。与此同时,政府治理能力、技工幸福感和企业获得感得到持续提升。(首席记者 赵一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