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钱塘区当选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发布日期:2022-09-05 10:39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现代社区“融治理”机制与体系创新

我区当选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第四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名单,钱塘区入选。我区实验主题为现代社区“融治理”机制与体系创新,为期两年。

社区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必须加强城乡社区底盘支撑。而钱塘流动人口近60万,接近总人口的70%。辖区内还分布了不少工业社区、多村合并的回迁安置社区、高教园区和移民村等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面临着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等社区治理难题。

如何破题?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钱塘幸福里”融平台为承载,探索制定地方规范或标准,从主体、资源、服务、数据、方式五大维度探索打造“五融机制”。

“五融机制”,即纵向强化党建统领力量,横向实现多方力量联动;整合党政资源、激活社会慈善资源、盘活志愿服务资源、调动产业资源,实现资源融汇;建立服务需求识别与推送机制、推行集成服务机制、完善服务标准体系;通过“网上议事厅”“民情一点通”“社工一件事”“智养钱塘”等数智平台建设,促进数据融通;探索协调协商参与形式和专业服务,构建协商议事平台、“校企地”融合创新、特色社工站、特色服务品牌、特色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乘此次省级试点的东风,我区将积极探索钱塘特色“融治理”体系,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可推广的创新经验。(记者 杨寒丑 通讯员 陆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