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关于组建钱塘—开化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及落实民生实事帮扶任务的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5 16:26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达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及帮扶民生实事任务的通知》(浙教办基〔2022〕7号)精神,为持续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强山区、海岛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共享共富成果,从2022年开始,杭州市钱塘区与衢州市开化县开展跨地区学校教共体结对帮扶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打造“重要窗口”的新要求、高标准,切实把牢区域互助、以优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工作方向,通过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系统集成,大力推进两地跨地区教共体建设,将钱塘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开化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激发乡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乡村学校师资、管理、质量、文化等整体水平,缩小区域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共富”,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在“十四五”期间,钱塘—开化两地开展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支援地城镇优质学校与受援地乡村薄弱中小学结对帮扶,将支援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受援地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激发山区乡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乡村学校师资、管理、质量、文化等整体水平,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促进受援地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现代化。

三、工作任务

(一)结对学校名单

“十四五”期间两地各安排6所学校结对组成跨地区教育共同体,开展帮扶活动,杭州市钱塘区学校为支援学校,衢州市开化县学校为受援校,具体结对学校名单如下:

序号

受援地

受援学校

支援学校

支援地

1

衢州市

开化县

开化县池淮镇初级中学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杭州市

钱塘区

2

开化县村头镇初级中学

杭州市钱塘区景苑中学

3

开化县池淮镇中心小学

杭州市钱塘区学正小学

4

开化县音坑乡中心小学

杭州市钱塘区听涛小学

5

开化县杨林镇中心小学

杭州市钱塘区景苑小学

6

开化县村头镇中心小学

杭州市钱塘区文思小学

(二)结对帮扶周期

本轮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帮扶周期与区域结对关系一致,从2022年至2025年。

(三)结对帮扶任务

各教共体内结对学校年度基本帮扶任务如下,结对学校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帮扶工作:

1.两校师徒结对:每所支援校至少安排3名优秀教师按1:3比例与受援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每组结对的师徒开展线上或线下传授指导活动不少于5次;

2.异地跟岗锻炼:受援校至少安排1名教师在支援校异地跟岗锻炼,每名教师跟岗锻炼时间不少于1个月;

3.线上线下示范课:每所支援校向受援校开展同步课堂或送教下乡示范课累计不少于10节;

4.线上线下集体教研:每所支援校与受援校开展教师集体网络研修或教师线下集体教研活动累计不少于10次;

5.线上拓展课程:每所支援校向受援校共享1门用于课后服务的线上拓展课程;

6.学生集体交流活动:受援校、支援校间开展学生集体交流活动(包括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研学实践等)不少于1次。

四、工作进度

2022年为本轮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帮扶工作启动之年,为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快速落地见效,确保帮扶工作的阶段目标和全年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将2022年帮扶工作进度安排如下:

时间

完成工作

项目工作进度

2月11日前

两地教育局联合发文确定参与跨地区教共体的结对学校名单、帮扶任务、帮扶周期等。

30%

3月15日前

举行跨地区教共体学校结对仪式。

40%

3月底

结对学校间确定师徒结对关系,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40%

6月底

完成受援校教师异地跟岗锻炼。

60%

9月底

3对以上教共体完成年度帮扶任务。

80%

11月底

所有教共体完成年度帮扶任务,并开展年度帮扶工作总结。

100%

12月

迎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任务核验。

100%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两地教育局成立由局领导牵头,基教、人事、计财等业务科室和教育技术(装备)、教研等业务单位负责人组成的跨地区教共体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协作,确保民生实事顺利推进。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跨地沟通。两地教育局要加强跨地统筹协调和指导,建立畅通高效的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两地同步课堂交互设备和技术调试,统筹师徒结对、教师跟岗锻炼等帮扶活动,确保跨地区帮扶活动顺利开展。

(三)落实经费保障。两地教育局要用好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保障教共体学校帮扶活动正常开展,支持教共体建设,学校也要安排相应费用保障教共体相关工作和建设经费,对推进扎实、成效明显的教共体学校,依据省级考核情况给予相应奖励。

(四)加强宣传力度。各教共体在结对帮扶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调整和完善帮扶工作举措,保证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挖掘和提炼帮扶工作中的一些有力有效做法,形成跨地区教共体工作典型案例,通过有关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提升跨地区教共体的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