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入口
退出老年版

新区111个村(社区)组织换届进入“实战状态”

发布日期:2020-10-22 16:37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原标题:措施谋在细处 准备做在实处

新区111个村(社区)组织换届进入“实战状态”

白杨街道创新采用“大包片小联社”包干联系形式推进社区组织换届,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强化监督保障净化换届环境……重任在肩,唯有实干。自今年村(社区)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启动后,新区各部门、街道纷纷立足自身职能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村(社区)换届准备工作,力争以高质量换届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本次换届有两大鲜明特点,即在村社组织中推行书记、主任、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任期从3年变5年,这对新区村社组织换届的人选质量、选举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精密“选”灵活“管” 选上去最优团队

9月23日,下沙街道举办比学赶超第三季度擂台赛,对各社区“一肩挑”人员和调整后的班子进行考察锻炼。这也是新区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准备中的一大亮点。通过开展村社书记履职情况比武打擂,村社书记上台做汇报、展实绩、征意见,比武结果将作为村社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风向标”。

聚焦打造年轻化、专业化的村社干部队伍,新区启动人选排摸“三个提前”行动,通过统一招考提前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公选;结合疫情期间干部专项考核,提前启用村社后备干部;坚持“下深水寻人”,提前上门请贤,注重从本地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寻找人才,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

动态“研”纪律“严” 营造好基层生态

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新区探索“红黄绿”三色选情预警应对机制,对换届选情动态研判。

“新区启动区街两级协同研判,委领导带队开展实地调研,为基层选情精准画像,确定了78个绿色、27个黄色、6个红色选情的村社。”根据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针对不同选情开展专项整治,分层负责压实各级责任,组建区街两级11个联合工作组,合力抓好红色选情的后进村社整顿转化,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新区开展“四清一巡”联合行动,启动村级集体经济清查,开展信访积案清结,加快黑恶势力清理,进一步清除“三类人员”恶劣影响,并对村社班子开展组织、纪律巡察,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广泛支持的换届氛围,新区在钱塘新区发布、钱塘先锋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和《钱塘新区报》上开通“村社换届进行时”专栏。各村社向全区村(居)民户发放《组织换届宣传手册》《违法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典型案例选编》各16.3万册,同时在各村开设广播专栏,利用国庆中秋假期居民多的契机,统一布置广大村社干部走村入户宣传,提高换届政策、纪律知晓率。(见习记者 赵一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