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事”的阿姨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4-03-25 09:37    信息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区流浪猫狗太多了。”“地下车库停车乱,而且有人堆放泡沫、硬纸板,存在安全隐患。”“停车位不够怎么办……”近日,一场气氛热烈的圆桌议事会在下沙街道早城社区举行。“钱塘阿姨”民情观察团成员相聚一起,围绕社区安全、环境卫生提问题、想办法。

下沙街道“钱塘阿姨”民情观察团于2021年组建,以圆桌议事、志愿活动、团队赋能为切口,以居民所诉所需所盼为落脚点,为辖区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等方面提供服务,不仅畅通了居民参与议事的渠道,也解决了一件件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成为街道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2023年,街道在早城社区、七格社区建立“情暖下沙‘钱塘阿姨’民情观察室”阵地,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焦“大民生”,进一步完善议事机制,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应该加强劝导宣传。”“应该通过监控找到乱扔垃圾的人,让他们认识到安全隐患且积极配合,才能从根源处解决问题。”“可以将乱扔垃圾的行为,定期进行曝光。”本次圆桌议事会上,“钱塘阿姨”在协商中“碰撞”出务实可行的举措,进一步激发出全员参与小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议事会之外,“钱塘阿姨”还一次次走进社区,发挥经验丰富、人熟地熟的优势,边走访、边劝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她们是议事员,也是志愿者。2023年,杭城大地处处涌动着亚运激情,为讲好杭州故事,“钱塘阿姨”积极投身平安巡逻、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等行动,参加手机摄影培训、服务礼仪培训、英语学习课程,营造“人人参与亚运、人人服务亚运、人人奉献亚运”的良好氛围。

她们穿梭在大街小巷、行走于邻里之间,问家长里短、护一方平安……“钱塘阿姨”还出现在下沙街道便民服务、家庭急救科普、夏日“送清凉”、传统节日等特色志愿活动中。在公益市集上,成员们亲手制作的手工帆布包、拖鞋、围裙等义卖物品受到许多居民朋友的喜爱,最后义卖所得全部用于团队的运维。

为进一步推动“钱塘阿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下沙街道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不定期开展赋能培训及团辅建设活动,全面提升“钱塘阿姨”志愿服务能力。例如,联动辖区“护法卫士”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课程,提高“钱塘阿姨”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引导“钱塘阿姨”在志愿服务中向大众广泛宣传法律知识。

此外,街道还邀请专业团辅老师,通过游戏、督导等多种方式,提升“钱塘阿姨”的凝聚力和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为社区服务的专业能力,推动志愿服务真正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截至目前,下沙街道“钱塘阿姨”民情观察团已有成员68人,举行圆桌议事会20余次。2023年,阿姨们累计开展各项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超2万人,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度明显提升,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记者 周正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