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给钱塘这个“乡间议事亭”点赞

发布日期:2024-03-19 16:35    信息来源:潮新闻

在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火星村乡间议事亭前,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23酒店(老挝)班学生安在欣与同学们高兴地“打卡”留影。

这还要从钱塘区人大代表、火星村党支部书记倪卫星组织的一场活动说起。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火星村的民主故事,是倪卫星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1月,在他的推动下,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23酒店(老挝)班20名学生组团前来参观。

从田间地头到文艺长廊,再到农业作坊、“星动部落”游乐园……景色优美、一片繁荣的乡村场景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设立在田间地头的乡间议事亭,吸引留学生们驻足观看,他们不禁发问:“这个亭子很特别,是用来做什么的?”

“这是我们火星村乡村现代化治理的‘法宝’。所谓议事亭,就是供村民聊天议事的地方,每周我们村都会组织相关的议事活动,村民们有问题、有意见会在这儿说出来。比如老年人居家养老、小朋友娱乐游玩、修建村里的道路、发展村集体经济等等,凡是涉及到老百姓生活和村里发展的问题,都能在这里提出来。你们刚才参观到的游乐园,就是从这里‘议’出来的。”倪卫星介绍。

紧接着,倪卫星就跟他们讲起了“星动部落”游乐园落地的故事。2023年8月,倪卫星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收到了关于推动建设游乐园的建议。倪卫星说,每逢寒暑假,类似的建议比较多。

如何让民声落地有声?倪卫星邀请其他驻站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在乡间议事亭召开了一场议事会,针对利用村里闲置区块建设游玩场地的问题展开讨论。

“火星村可以结合村内实际,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比如引进一个大型的文旅项目,既满足村民需求,又能成为旅游参观点,提高村集体收入。”这次议事,为兼顾村民需求和乡村发展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们又在议事亭多次召开了关于“星动部落”项目座谈会。2023年12月底,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一个以文旅项目为核心、辅以农业高科技种植、亲子采摘、萌宠牧场、乡村旅游等模块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星动部落”项目正式开园。

“游乐园开园,预计每年可提高村集体收入100万元。”倪卫星说,“后续还有采摘园、物流园、乡村博物馆、油菜花基地等,我们力争将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胜势。”

除了“星动部落”游乐园项目,村内6300米的机耕路硬化改建、10个小型停车场的规划布局、村两旁绿化带树木枝叶修整等大小事情,也都是在乡间议事亭的基层民主声中高效落地。截至目前,通过议事亭的村民议事,已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10余个。

“我的父亲也曾来中国留学,他是一名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安在欣说,“那时候的中国农村远没现在好,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很幸福,议出了多么美好的生活!”

其他留学生也纷纷表示:“这里的村民像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坐下来商量,好主意都能成为现实,这样的民主真棒!”(晏茹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